題名:議題中心課程模式在九年一貫課程「社會學習領域」的應用

爭論性政治或社會的公共議題天天存在於每一個社會中,其答案常因個人的利害關係、意識形態、認知、價值觀等因素的差異而不同。民主社會面對多元、分歧的情勢,其解決的方法就是透過多數決的原則尋求共識,解決種種公共議題的爭議。參與公共議題討論的能力〈如表達意見、理性溝通、辯論、倡議、妥協、尊重他人、包容異見、表決、遊說、解決問題、作決定等〉,並非天生的,必須透過學校教育來培養。議題中心課程模式有別於內容本位的課程設計,重視學科間的整合,強調過程甚於方法,注重社會議題的探究,是一種動態性的課程概念,相當符合當前國外課程改革的趨勢。議題中心模式所要培育的能力,與九年一貫課程「社會學習領域」所標榜的基本能力〈如解決問題、作決定、理性溝通、處理爭議、多元價值、權利義務、民主法治、公民責任等〉,不謀而合。「社會學習領域」以「基本能力指標」取代「課程大綱」,其用意就是要打破傳統的學科疆界,以「合科」來整合相關的社會學科內容,這與議題中心模式,強調透過爭論性公共議題的設計,來進行學科間的整合,有異曲同工之妙。由此可知,議題中心模式是非常符合九年一貫精神的課程模式,值得努力推展。 議題中心課程的模式有很多變化,可以適用於學科本位課程(discipline-based curriculum)或科際整合課程(interdiscipline-based curriculum)。本文討論爭議性公共議題模式、做決定模式、公民養成方案等三個課程模式,是相當符合議題中心課程精神的可行途徑,惟其中的困難仍有待克服。國外成功的經驗是否能移轉至國內?如何調整其作法以適應不同的社會文化?如何克服教師與家長根深蒂固的學科本位觀念?如何保証議題中心教學,不會影響學生對於學科基本知識的獲得,以減少阻力?這些都是企圖在我國推廣議題中心課程與教學者,必須深入研究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