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文化回歸、離散臺灣與旅行跨國性:「在臺馬華文學」的案例

馬華作家林幸謙等人於一九八○年代末來台,表面上跟在他們之前或之後來台的其他馬來西亞「僑生」一樣,是來出國深造;但是這些馬華作家的台灣之行,卻可解讀成重新界定自己的文化身分的「文化回歸」。不過,「海外人」回歸台灣的中華文化母體,是否即可尋找到根源或想像文化故鄉,在八○年代末以後的台灣,顯然不無疑問。林幸謙等人的離散案例,也可視為其他在台馬華作家的現象。本文作者認為我們不妨將之擺在旅行跨國性、文化都會與台灣文學關係的不同時空脈絡來探討。旅行跨國性的流動性質使得離散者(及其文學生產)的身分屬性雙重或多重。這種多元主體性自有其權宜性,但也有其曖昧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