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海峽兩岸廣告教育之比較研究:回顧、現況與展望

在知識經濟時代中,教育也應該被視為一種產業。透過教育的機制,傳輸知識與主流價值,塑造國家所需的人才。將學校當作是一種專門的機制,其核心理論在說明學校系統傳遞特殊資訊的龐大媒介的觀念。學校系統帶動教科書、技術性設備、視聽設備等特殊媒介的使用。並且學校系統所造就的人,尤其是高等教育,無論在公私生活方面,都是特殊資訊的消費者oí廣告教育」的起源在亞洲,因為有市場的需要而設立在本文中的專業廣告教育討論,界定在以大專院校的科系設置,提供系統的知識體系,以培養廣告專業的人才為主,並且以中國大陸和台灣兩地的廣告教育機構的生態演化為討論的個案。對於專業的廣告教育在兩岸怎麼萌芽,內容是教什麼,再者廣告教育和廣告界的交流,其培養出的人力如何貢獻於廣告業界或其他行業?本研究想呈現、描述、探討和比對的幾個面向,包括以下三種。首先,從各區教授廣告學及成立廣告科系的時間點切入,藉以探討廣告教育其歷史演化的軌跡與社會發展的關係。 第二部份更細分了以下的討論:在海峽兩岸的專業廣告教育的現行教育機制的問題,包含政府組織及社會資源大環境的操作、課程教學設計、學習內容、廣告業界的機制,以及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現階段的廣告教育下的人力資源於中國大陸和台灣 之間的互動及競爭態勢。第三部份,則從課程、師資、系友發展等特色,來看未來廣告學鬥發展的侷限與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