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回顧與展望:中國道德心理學發展四十年述評

回首我國道德心理學發展的四十個春秋,成績斐然:不僅實現了道德教育和心理學的學科融合,研究視域不斷擴展、深化,人才梯隊得以培養,而且形成了重視道德心理學的文化共識,其作為獨立的學科體系也日漸成熟。但與此同時,也存在量化實驗研究過度與質化經驗研究不足的尷尬,學術隊伍尚不健全,多學科融合的系統研究欠缺,以及中國特色的道德心理學理論還有待完善等。展望未來,我國道德心理學研究需著力於道德判斷和道德情感方向,升華"接地氣"的本土理論體系,注重跨文化的系統性研究,積極拓展國際合作,助推這一學科駛向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