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民黨中央取締改組派海外報刊初探(1928-1930)

擁護汪精衛為領袖,從國民黨內最大文人政治派別-「國民黨左派」分支出來的「改組派」,在汪精衛、陳公博、顧孟餘等理論健將的帶領下,從1928冬天「改組派」成立至1931年1月解散為止,長期以來在意形態的辯論,聲勢一直凌駕寧蔣之上,在國內外報爿宣傳所發揮的作用與地位,甚至比蔣更具影響力,嚴重威脅寧蔣的統治地位和合法性。為了壓制「改組派」的宣傳優勢,寧蔣除嚴厲查禁國內的「改組派」報爿外,並於1929至1930年「改組派」氣勢最強的兩年,透過各種管道,試圖查標外僑界支持「改組派」的報刊。惟因南京府的公權力無法及於僑界,只能一再命令行政院外交部和國民黨中央僑務委員會,訓救駐外人員和外黨部,透過外交途徑向所在國政府交涉協助取締,但各國府都不願配合,因此收效有限,往往只停留在紙上作業的階段。最終只能針對擁有黨籍的發行人、編輯者、施以黨紀處分,或撤消其護照,導致批判寧蔣的言論,並沒有隨著「改組派」反蔣失敗而完全銷聲匿跡。這與國內取締「改組派」報刊,成果顯著的情況,實有天壤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