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何為「臺灣藝術主體性」?--1996臺北雙年展「臺灣藝術主體性」的批評論述

摘要 「主體性問題」在台灣藝術圈曾歷經少有的論述過程,這個詞固然可以溯源90年代初期的「本土∕國際」論戰 ,但仍要等到1996年台北市立美術館的首屆台北雙年展「台灣藝術主體性」開辦,「主體性問題」才顯現為一個揉雜著藝評論述與藝術實踐的綜合體。本文主要以論述分析方式,針對1996年「台灣藝術主體性」的策展人暨藝評人進行初步的文本分析,其目的不僅是要捕捉作為橫亙其時藝評語言與政治修辭之「大的」主體性一詞的概念輪廓——意即,某種特定於台灣藝術特徵的主體性是如何被建構出來的——亦希望透過對這個當時被高估而後迅速消退之概念進行外部的歷史描繪,進一步對照著自1996年便延續至今、被理解為個體創作經驗的「小的」主體性概念,以期重新開啟「台灣藝術主體性」的論述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