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綠島觀點下的黑潮與Sanasai傳說圈

本文主要藉由自然環境因素的考慮――如黑潮或季風,將臺灣及其離島的人文歷史、族群文化納入「黑潮文化圈」來思考與討論。 黑潮主流通過臺灣東部外海,又稱Sanasai的綠島,不但是最靠近黑潮流軸的島嶼,也是總結所有南方人群踏上本島的關鍵要地,使黑潮流徑恰能與Sanasai傳說圈涵蓋的族群與地域對應討論,並思考「黑潮文化圈」存在之可能性。 但,藉由綠島的考古材料及Sanasai傳說圈涉及族群的海洋活動力差別,我們無法僅以黑潮文化圈來解釋Sanasai傳說圈所有族群的文化現象。事實上,東臺灣境內真正能視為黑潮文化關係者的地域或族群,恐怕僅有綠島、蘭嶼及其原住民;而綠島界於北方人群、南島語族臨界點的位置,更是充滿各種解讀空間,值得來日深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