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老年醫學與活躍老化目標

面對老化社會到來,藉由「活躍老化」的提倡,改變與介入老年人生活型態,成為 二十一世紀各國面對人口老化最優先的公共衛生政策。老年人的健康問題是有其特異性 及複雜性的,不同於一般人的醫療照護。老年醫學涵蓋從衰弱到成功老化異質性的診治 及預防,確保老人健康及功能良好。老年周全性評估包括身體、智能、功能、環境、及 經濟狀態的診斷過程。老年人的照護,必須要有良好的照護系統,支援各及安置種生活 功能障礙程度的老人;同時以團隊照護的方式來執行,除老年科醫師外,尚有護理師、 藥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和社工師等相關專業人員,以確保良好的照顧 品質,維繫最佳的功能狀態。衛生署『2020健康國民白皮書』中,針對老年人族群,訂 定「活躍老化」目標,包含身體心理社會與靈性四層面。所訂定的監測指標分別為:衰 弱及失能之防治、跌倒及骨折之防治、憂鬱症及自殺之防治、老人復健及中風後失能之 防治以及預立指示之簽署與執行。總之,在老年醫學所建構的周全性評估、團隊方式和 持續性照護體系下,提供高品質的健康照護,「活躍老化」目標是可達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