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融入「生活美學」的當代「環境美學」

在後分析美學的語境當中,作爲當代全球美學兩個的最新思潮-環境美學與生活美學-形成了互動的緊密關聯。一方面,環境美學實現了從「自然環境美學」到「人類環境美學」重要轉變;另一方面,「生活美學」的生成也從「藝術界」轉到「生活界」。當我們確認環境是「作爲生活」的環境的時候,環境美學的發展就嶄露出三個嶄新的方向:(1)環境美學的「應用化」:從理論到「應用」的環境美學;(2)環境美學的「生態化」:從生物論到「文化生態學」的美學;(3)環境美學的「社會化」:從日常生活到「社會」的美學。環境美學家們正在形成某種共識,當他們將環境美學融入生活美學之時,都將「審美化的生活」當作了環境發展的深層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