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在日臺灣人與戰後日本神戶華僑社會的變遷

摘要:   戰後日本華僑人口4萬多人,其中臺籍華僑約佔半數。由於日本殖民統治臺灣的背景,因此二次大戰結束後,在日臺灣人加入華僑社會,其人數凌駕中國各省籍華僑,一躍成為第一位。人口結構的改變,不僅促使華僑社會發生顯著變化,也成為日本華僑社會的特色。但脫離了日本51年統治後的臺籍華僑,在接受「中國人」新身分同時,卻也無可避免受到中國政局的影響。特別在經歷了臺灣二二八事件,及因國共內戰而在1949年分裂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個中國」的對峙局面下。並且,戰後冷戰體制下圍繞在臺灣、中國、日本三方間錯綜複雜的東亞局勢,也影響了臺籍華僑與日本華僑社會。就這樣,臺籍華僑歷經不同政權與身分的轉換後,有部分人自發地選擇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並致力於各種促進「中」日關係的活動與宣傳社會主義中國,日本華僑社會也因此逐漸走向對立與分裂。  神戶為戰後到1950年代末日本華僑社會人口數佔第二位的都市,在戰前即已形成的傳統僑社,與東京分屬關東和關西地區的兩處華僑集中重鎮。日本統治臺灣時期在神戶的臺灣人雖只有少數,但到了戰後不僅人數大幅增加,且在華僑社會佔有重要地位,也有明顯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傾向。故本文以在神戶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華僑組織為中心,一方面具體分析在神戶的臺籍華僑與其華僑組織變化的關係,另方面也能從與東京華僑社會間的連動關係,瞭解戰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如何展開對日本華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