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藝術大學學生對於女性攝影師之人像攝影作品特質之探討

「女性攝影」議題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大學部的攝影相關課程中,所佔比例偏低,也未對女性攝影共同特質或與男性攝影作品之間的差異做分析研究。本研究從人像攝影作品著手,以四位女性攝影師為首要研究目標,探討女性攝影師之人像攝影作品的共同特質。研究方法以問卷調查,以其結果與台灣攝影界之專家學者及女性攝影家做深入訪談,進而得到女性攝影師之人像攝影作品之共同特質。研究結果顯示超過半數受訪者能判別女性攝影師之作品,而女性攝影作品的特質較為神秘、溫柔、真實、平靜,並展露出女性的自信;而女性受訪者較能辨識出女性攝影師之作品。未來可藉由這些結論,使台藝大校內學生在創作時能突破性別之刻板印象,更期望能使女性攝影領域更加被受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