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戰前臺灣黑齒習俗流變初探

文獻上研究的黑齒歷史,以中國的南方和西南、日本、越南、大洋洲等 東南島列,以及台灣等地的各地民族,最初通常是以草木果實為主要的染齒 法,由於飲食致齒黑,久則以黑齒為美,於自然的飲食外,更以染料性植物 加強染色強度。而所有上染的時機均在成年前後,已有成齒的階段,因之也 與婚姻、承擔族群責任等產生關聯。於視覺的美觀外,黑齒更是身分和地位 的象徵。約八世紀前後則出現一些變異,包括中國漢人對「邊民」咀嚼檳榔 之風的更加貶抑,並與黑齒相連結,以及日本改採非天然材的鐵染法,並僅 用於貴族階級等。 在熱帶區域的黑齒民為去瘴解熱等理由而嚼食檳榔及其添加物,主要飲 食物中俱有「檳榔實」,進而染齒,此適合於天然的意味強烈。然而日本位 處溫帶卻染齒之風盛行各地,染齒者從勞動的女性變成不事勞作的貴族,且 運用非天然的鐵染法,相較於前者,日本本土染齒風所帶有的刻意的人為性 和象徵意義倍增,也使兩者的本質產生差別。 台灣內部台灣原住民族和漢人的黑齒成因也有點差異。這兩類居民都是 居住在台灣東西兩邊的中南部,且因為嚼食檳榔等飲食物致齒黑,為環境引 致的現實需求。但,台灣原住民族已將黑齒現象內化為風俗和生命禮儀中的 重要一環,而漢人並無像台灣原住民族般地以草木再加強彩度,也無族群定制,顯示兩者的染齒行為雖皆從無意識的自然發生為始,但台灣原住民族後 續發展的有意識人為的成分遠較在台灣的漢人為高。若再觀察明清時期台灣 漢人的主要祖籍地-閩南粵東等地之漢人風俗,則更強烈暗示台灣中南部漢 人的檳榔和黑齒習俗主要來自於台灣的台灣原住民族,而非中國原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