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原住民文化工藝產業發展之研究

工藝不僅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更是文化創意產業昀具發展潛力的一項產業。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要成功的推動必須精緻化地方文化產業,提升品質、美感、注入文化及創意設計,建構屬於臺灣特色的產品風格,以做為全球化下識別的符碼使其提升於國際舞台。因此,從這方面思考相關台灣原住民族工藝產業,原住民文化是台灣根生之本土文化,除文化內涵豐富多元外,更是南島文化發源地極具「文化特殊性」之場域。原住民族特色技藝,諸如:編織、琉璃珠、木雕、陶壺、皮雕等等頗為多樣化,若結合祭典傳說、神話故事、特色農產品等,具備相當的國際識別性與競爭力,應是未來發展特色產業之重要基礎利基。 文章係以三家原住民工藝經營者「彭春林生活創意工房」、「湛賞文化藝術工作坊」、「米雅各文化企業有限公司(YULI TAKI)」為研究對象,藉由透過經營者、品牌與產品設計、行銷之理念進行分析,瞭解經營者成立品牌及經營之過程。發現經營者們的成功皆具有一些可執行性較高的經營模式,可供日後相關原住民工作室經營之參考依據,藉以探討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未來發展之可能性,以提供原住民欲從事文化創意產業與工作室經營者,或成立自我品牌之經驗參考,期望對爾後相關課題的探討能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