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聽」傳說到「看」傳說--試論原住民口傳故事的變異與變遷

口語傳統是個豐富的知識資料庫,然而故事在口耳相傳的傳播過程常會產生變異;不同的空間、時間場域及個人風格等因素,受到不同的敘述者和觀眾互動氛圍,形成某一種故事傳統或敘事主題的變異表現。進入21世紀,原住民圖畫書無疑是原住民口傳領域的新途徑,除了以「文」也以「圖」書寫原住民口傳,反映了原住民特殊的文化背景、歷史傳統和家族觀念,讓兒童不只從部落中接觸原住民傳統文化,在新的環境同時也能接觸自己的文化。以圖畫書為口傳途徑之方式又會出現哪些變異或變遷現象?筆者以《卑南遺址的故事》、《神祕的月形石柱》二本圖畫書為例,探討口傳故事以圖畫書為途徑所呈現之變異現象,以作為未來出版原住民圖畫書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