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非一是多?辨析多元文化主義的認同問題

台灣是個強調多元文化並存的社會,多元文化的概念在今日已成為社會文化的價值核心,特別是針對一個由多種認同身分組合的社會,多元文化主義被視為一種多種族群認同與多種文化並存的可行策略;然而,在多元文化主義強調文化種類的多樣性與異質性,用來抵抗文化中的單一性和優越性的同時,其中仍有許多吊詭之處未經揭露與闡明。本文企圖透過法國思想家德勒茲Gilles Deleuze(1925 –1995)的哲學思維重新詮釋多元文化主義其中的衝突和矛盾。本篇文章指出,多元文化主義在反抗霸權文化的同化策略而消彌了文化差異,強調文化間的界限,維護各自文化的領域性的同時,其中卻隱含著文化的唯我主義(solipsism)和分離主義(separatism);其次,在唯我主義與分離策略的保護下,多元文化主義拒絕文化認同的流動與文化間的混雜,可能使得弱勢文化停留在欲擺脫的認同及文化傳統框架中;如果多元文化主義喪失了提供弱勢文化發聲的空間,只以舊有的文化織理規範了文化分類與文化內涵,如此並未使族群真正擺脫舊有集體認同想像,使得原本要擺脫單一性,拓展多元性的企圖,卻掉落入另一種形式的文化帝國主義,逼迫弱勢族群放棄其自我的文化與認同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