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省參議會與中華民國政府遷臺

1948年12月,國軍在徐蚌會戰失利後,中華民國政府在中國大陸的統治已到了全面崩潰的邊緣。1949年4月23日,共軍攻下南京,政府遷往廣州。10月15日、11月21日,再遷至重慶、成都,大約半個月後,即12月7日,總統令:「政府遷設臺北,並在西昌設大本營,統率陸海空軍,在大陸指揮作戰。此令。」旋於9日正式在臺辦公,臺灣轉而成為中華民國「反攻復國」的最後根據地。面對此一歷史巨變,作為臺灣最高民意代表機關的臺灣省參議會,究竟表達何種意見?如何肆應?又在遷臺前後扮演什麼角色和作用?在在均值得玩味。 事實上,蔣中正總裁對於民意機關之態度頗為重視,曾於12月7日政府宣布遷臺後,手諭臺灣省主席陳誠,謂:「政府決遷臺灣,須特別歡迎。望臺民意機關多有精神擁護之表示。」9日,臺灣省參議會即代表全臺民眾歡迎政府遷臺,顯見該會不僅代表民意,且領導民意,其地位和功能實深具重要性,值得進一步探究。有鑑於此,本文擬以1949年底中華民國政府遷臺為例,根據當時報章雜誌、時人回憶錄、《臺灣省議會史料總庫》、《臺灣省級機關檔案》、《蔣中正總統檔案》等,深入探討臺灣省參議會與省府的互動關係、對中華民國政府遷臺的態度,以及對遷臺機構、人員之協助等,藉期適切了解臺灣省參議會對政府遷臺一事之態度及其肆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