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認知性和動機性在不同背景的正面自我談話之分析

本研究之目的在以運動自我談話理論為基礎,了解不同背景變項(年齡、球齡、就讀階段、就讀年級)大專網球選手認知性和動機性的正面自我談話程度。研究工具採運動自我談話量表,並以參加2010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的348位網球選手為研究對象(男205位,平均年齡20.45歲;女143位,平均年齡20.36歲)。問卷回收率93.73%。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one-way ANOVA)比較不同年齡、球齡、就讀階段和就讀年級在認知性和動機性的正面自我談話之差異。本研究結果發現:不同年齡、球齡、就讀階段和就讀年級在認知性和動機性的正面自我談話之結果沒有差異存在。此結論表示,不同年齡、球齡、就讀階段和就讀年級在使用認知性和動機性的正面自我談話方面,是一樣多,沒什麼不同。過去的研究指出許多選手都會使用正面自我談話,研究者預期年齡、球齡、就讀階段、就讀年級愈高者,所使用的頻率愈高,根據本實證資料顯示並無此趨勢,建議未來針對不同發展階段的運動員了解其使用正面自我談話的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