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中生不同背景變項對融合式體育課教師教學態度與學習滿意度之影響研究

本研究旨在瞭解學生背景變項對融合式體育課的教學態度認知及融合式體育 課學習滿意度認知,是否有所差異進行探討。以研究範圍以一百零一學年度就讀 於台中市公立國民中學班上有特殊生之男、女學生作為研究對象。實施問卷調查。 共發出945份問卷,得有效問卷為691份,有效問卷率為73.1%。經統計分析獲 以下結論:(一)參與融合式體育課的學生,不會因為其性別、年級、教師性別、 每週是否進行規律運動、對融合體育課的參與經驗及家中是否有特殊生,而感受 到教師在上課時的教學態度有所差別。(二)不贊成融合式體育的學生認為教師 的教學態度是有差異的,他/她們認為融合式體育課教學中,教師對待普通生和 特教生是有所差別的。(三)學生對於融合式體育課教學的滿意度,不受性別、參 與經驗及家中有特殊生等變項的影響。(四)七年級學生對於融合式體育課的學習 滿意度明顯高於八年級學生。(五)融合式體育課教學中學生對於女性教師的學習 滿意度高於男性教師。(六)贊成融合式體育的學生有較高的學習滿意度,而不贊 成的學生的學習滿意度明顯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