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離開,我回望: 鍾怡雯散文中的出走與回歸

鍾怡雯長期從事散文寫作,在臺灣當代散文的領域具有相當程度的代表性,而其早期的作品較多是透過日常生活呈現個人的所思所感以及對於事物的細膩洞察與描寫,這是鍾怡雯在許多讀者的腦海裡所留下的印象。然而,在鍾怡雯的生命與寫作中其實存在著一個具有連貫意義的主題:離家,鍾怡雯在高中畢業後便從馬來西亞來到臺灣留學,這樣的生命經歷在她的筆下其實不曾中斷,但主要還是較為分散、片段的書寫,直到《野半島》出版,才更清楚的把這段生命鋪寫出來。本文將尋著鍾怡雯《野半島》以及其他作品裡的相關脈絡,呈現鍾怡雯的生命和書寫情境,鍾怡雯當年的離開,並非只是單純的留學之路,同時也是為了自由、為了擺脫家庭的逃離之路,然而在她離開了之後,卻不斷的透過寫作回望自己的過往,並且在精神上與現實上不斷的與家人和故鄉產生連結,如此一來,鍾怡雯的出走,反倒成為另一種形式的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