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北齊書》的述史筆法

在中國的史學發展上,南北朝史學有著承先啟後的價值,《北齊書》亦於南北朝史學中佔有一席之地,除卻記錄歷史遞變的承接,其於史書中所現的述史筆法亦有諸多可觀之處,值得探悉,(唐)李百藥所著《北齊書》不僅接續其父李德林所撰的史書未竟之稿,並吸收(隋)王劭的《齊志》,佐以豐富相關背景資料,於此基礎之下,將北齊歷史書寫的更加完善,並保留《齊志》敘事生動的特色。因此,本文將《北齊書》中的述史筆法加以分析、探討,李百藥《北齊書》雖於北宋時僅剩殘卷,現今《北齊書》大半的內容,多由北史所補,其於述史上所展現的文學特點,仍然大有可觀之處,本文將分析《北齊書》中的述史筆法,以探悉其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