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零雨詩中的城市觀照

台灣都市化的腳步甚早,早在三◦年代以後就已有詩人對城市的各種現象進行 書寫;五〇年代以後,詩人大多描寫都市文明帶來的各種亂象,或是自然風光曰漸 消磨的悵然之感;八〇年代之後,城市的快速發展豐富了它的內涵,城市已經是多 數人們生活之場域,因此生活在都市裡的各種現象,也成爲作家書寫的重點之一。 在眾多的城市書寫中,又以零雨一系列的城市書寫令人注目。 零雨在《城的連作》詩集開始,寫下了不少以城市爲題材的詩作,從這些一 系列的詩作中,我們可以發現零雨對於城市生活諸多面向的觀察:從生活空間的擁 擠窒礙,延伸到人類困居在其中的心理狀態;從城市中的消費現象觀察,到對消費 文化的提醒批判,每一個面向都是零雨關切的焦點,本文將一一探討零雨詩城市觀 察的諸多面向。 本文的論述脈絡,首先便從整個城市大環境的發展變化開始說起,接著開始 進入零雨城市書寫的兩大主要關懷面向:封閉的生活空間、消費文化的觀察批判, 期望在當中能夠爬梳零雨都市詩中的空間變換以及敘述視角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