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紅樓夢》花籤預言

《紅樓夢〉堤中國文學史上最偉大且最複雜的作品之一,具高度思想性與藝術性, 引人入勝之處不可勝數。書中眾多的人物形象,個個擁有其人獨特鮮明的性格特徵, 除了透過不同事件展露人物各種面向的模樣,使其形象不致扁平,更利用人物本身的 言行舉止、打扮裝束、住所擺設、詩文創作表達性格,甚至安排配角來補充主角性格, 如晴雯與黛玉、襲人與寶釵,脂批更曾言:「晴有林風,襲乃釵副」。 《紅樓夢》的作者除了勾勒出人物形象,更爲他們鋪設了生命的出路,這樣的安 排是不容質疑的。作者不時地透過人物所制的燈謎、飲酒遊戲時所行的酒令甚至是所 點的戲曲,預示了命運。其中,以第六十三回〈壽怡紅羣芳開夜宴,死金丹獨難理親 喪〉中的「占花名兒」寫得最爲別緻,並最針對性地集中書寫大觀園中的姑嫂姐妹和 寶玉身邊重要的大丫頭們,並藉此讓讀者恍然大悟一「人就是花,花就是人」,更進 一步理解《紅樓夢》爲何會多用筆力描寫芒種節與花朝曰。 因此,本文試圖以寶玉壽宴時所行的花籤爲主、以羣芳性格爲輔,對照其一生際 遇,窺究羣芳的命運是否真如籤詩所指之不可違逆?或能有突破否?解讀花籤的方法 除了針對花籤詩句進行分析之外,也將引出詩句出處,並在本文另設一節對諸花進行 自然界的考察與理解,以期從花性中萃取出最適宜用以剖析《紅樓夢》羣芳命運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