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陸游詩分期及其詩風形成之探究

西元1126年的靖康之變,劃分了南北宋兩個時代。陸游就是在烽火連天的亂世 之中成長起來。江山支離破碎,戰爭不斷,百姓深感疾苦,這些都給予當代文學很大 的影響。在此種情形下,陸游形成一種憤槪熱烈的愛國情感,並發之於詩。而其詩更 以廣泛豐富的題材、風格的多樣化取得卓越的成就。陸游一生可分爲三個時期,其詩 風的變化也可分成與之相應的三個階段。在不同時期中,陸詩則產生不同的面貌。爲 探討此種情況,故將陸游的生平遭遇以及各階段中所效法的先賢加入考量範圍,分析 兩者所帶來的影響,才能更進一步理解詩風的變化。 本文論述安排由五大節接連而成。第一節,由「前言」先引出硏究的主題,並逐 次勾勒出整篇論文的輪廓。第二節,將陸游的一生分爲三個不同時期來敘述之,由早 年的苦難遭遇、中年入蜀、乃至晚年退居山陰之槪況。第三節,列舉出陸游所效法的 古今詩人,引原詩證明之,並加以論述對他所造成的影響。第四節,將陸詩劃分爲三 個階段,並由《劍南詩稿》中舉例出每個時期所代表的詩篇,分析其詩風。第五節, 統整上文之論述,總結全文之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