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次文化中動漫色彩意象研究--以臺灣地區為例

動漫產業是全球最為熱門的產業之一,可以說是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動漫時代。本研究主要探討角色性格與色彩意象的關聯性,探討配色與角色性格間的關係。根據在臺灣常見的動畫配色設定中,分類出「紅」、「藍」、「綠」「紫」、「黃」的配色公式,探討本研究分類出的五個色彩之色彩意象及角色個性是否互相吻合,數據結果將由問卷調查經由分析後顯示。根據統計結果,大部分的某特定色色彩意象都會與大量的某特定色色系列配色的角色聯想結果是一致的,其原因有二:其一,為了符合商業化目標市場-即為何女孩子的配件以粉色系居多,男孩子則以藍色配件居多,因而根據社會期望而營造出相對應的配色;其二,作者為了引領觀眾快速了解該角色性格,因為色彩給觀眾的行續性影響相對來說較為迅速而強烈,故採一般社會大眾的認知進行角色的色彩應用。而本研究以「三配色定律」及「五配色定律」為主題,探討配色原理,並經由有效的問卷調查來驗證各種假設,證實無論各年代,或地域性差異的配色設計師,對角色配色都有相同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