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消費者對市售香皂包裝平面視覺設計意象認知與偏好之研究

現今市場上的大部分商品,為了提升本身產品的能見度以及行銷力,除了產品以外的廣告宣傳以及媒體曝光之外,也更加地注重產品本身的外包裝設計。我們的生活中缺少不了的一大部分便是「清潔用品」,雖然隨著時代的演進,除了香皂之外的洗滌產品層出不窮,幾乎攻佔了整個清潔用品的市場,但是,時至今日,走進任何一家量販店、超市、藥妝店等市售通路,卻依舊可見香皂的蹤影。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香皂依然能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這便是本篇研究最主要探討的核心議題。期望透過本研究能全面性的了解目前的香皂消費市場及趨勢,以及何種香皂外包裝設計最吸引消費者,並提供一個方向予市場上相關的業者與外包裝設計師做為參考。本研究共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進行文獻搜查及市場調查,蒐集所有與清潔用品、包裝、視覺設計等相關的文獻、雜誌、新聞報導、書籍、專刊,並實地前往市售各大通路(EX.家樂福、康是美等)進行資料蒐集,加以歸納分析與探討後,以了解市售香皂外包裝的市場現況以及外包裝的視覺設計現況。第二階段則針對2013年3月至5月間所蒐集到的所有市售香皂外包裝視覺的樣本,利用KJ歸島法進行外包裝視覺設計表現的分析,以了解目前市售香皂的外包裝平面視覺設計中「圖形」、「文字」、「色彩」等屬性表現形式的特色以及差異,並於歸島後,檢選出八個代表性樣本,進行問卷設計及施測。第三階段則是採用問卷調查法的方式,針對「受訪者基本資料」、「消費者消費行為調查」、「包裝圖像喜好度」以及「包裝圖像意象測試」進行調查。藉由以上的研究方法與研究流程將研究結果摘述如下:1.圖形表現經市場調查及KJ歸島法後,結果分類出「人像攝影類」、「西洋繪畫類」、「清新自然類」、「東方典雅類」、「夢幻柔美類」、「浪漫碎花類」、「在地傳統類」、「醫療保健類」、「其他」等9種香皂外包裝常用圖形分類。2.消費行為方面以「功能」為優先考量,大多數的消費者選擇在「量販店/超市」購買香皂,購買香皂的頻率則以「一年(含)以上」最多。在SD語意意象分析與喜好度分析的結果,則以「清新自然類」香皂最受消費者喜愛,此類香皂多具有「樸實的」與「自然的」的感受,整體設計以簡潔、清新為基調,並同時採用中英文字於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