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如何提升臺灣的公民美學

近年來,創意經濟的概念受全球化的影響下蔓延至世界各地,台灣也不例外。早在1994年的「社區總體營造」計畫中到2004年的「公民美學運動」中,台灣已經漸漸朝著這樣的方向前進。「創意城市」的概念興貣之後,藉由前兩者計劃的推行,台灣距離創意城市之頭銜慢慢靠近,但在過程中始終有不足的地方。Landry2012年在台灣《臺北,邁向創意城市》的演講中曾提到台灣有許多令人驚嘆之處,儘管如此,在另一方面認為台灣在台北在城市決策、經營、組織、評估方法和思維模式仍需要轉換,這些困境面向其實有很重要的一點,也是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先生提倡「公民美學運動」的主要原因:台灣人民缺乏「共有性」及「自覺性」。本次研究的目的,「如何提升台灣人民的公民美學」,主要從藝術史的角度出發,以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時間軸為主,去探討美學的根源,進而以現有的台灣資本找出台灣目前所面臨的困境問題,並找出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