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動畫人氣角色造型與性格分析--以2010~2012日本熱門動畫為例

本研究因為自身對於動漫產業的興趣以及對日本動漫產業發展模式的好奇,因而想藉由結合論文研究結果,不僅能對自身在角色設計上有所幫助也希望能夠作為台灣商業動畫的參考依據。本研究方法選用問卷調查法從熱門動畫中選出台灣地區受測者喜愛的角色,再透過文件分析法角色個別造型與性格,在比較不同的動畫角色之中相同及相似的特質。就本研究結果可以得知在日系動畫體系中,女性角色就易受到喜愛,且以長直髮、賢慧為大宗;男性角色多以能代入或現實中幾乎不存在的兩種特質為多,台灣商業動畫雖不能用蓬勃發展四個字來形容,然早年也為國外動畫代工奠定了技術人才的養成,近幾年數位科技進步快速,台灣對於創意人才的培養意識亦逐步抬頭,盼此研究之分析,能對未來有志於商業動畫創作的人才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