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消費者對裝置藝術品牌知覺定位分析--以黃色小鴨為例

裝置藝術是一種將創作與特定空間結合的藝術作品,打破平面的觀賞距離讓觀賞者能感受作品與立體空間結合的氛圍,不但能讓作品與觀賞者達到互動的效果,使觀賞者印象深刻,藉此也能更深刻的傳達出藝術家想表達的概念與想法。裝置藝術作品在臺灣隨處可見,但對裝置藝術一詞卻可能不太熟悉,在這個大量用藝術創作來表達自己想法的時代,如何成功的行銷作品並且傳達自己想法造成社會影響,是藝術表達者要探討的。大型裝置藝術黃色小鴨就是個成功的例子,前陣子引起一陣熱潮的黃色小鴨使臺灣陷入黃色旋風,不但使民眾有療癒的感受,對臺灣社會經濟也有不容小覷的影響力。本次研究以黃色小鴨為例深入了解臺灣民眾對裝置藝術的瞭解和裝置藝術與觀賞者之間的關係,透過問卷的調查統計分析比較不同裝置藝術的差異性與相似處,探討不同類群的人對於裝置藝術屬性的相對重視程度,繪製知覺圖將不同裝置藝術的競爭形態分析,並提出優勢予以保留與劣勢進行策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