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醫改善過敏性鼻炎的過敏體質之研究

過敏體質尤其是過敏性鼻炎,常會影響到生活作息以及思考能力。本研究採用文獻探討及問卷調查的方式來探討過敏體質與過敏性鼻炎。問卷採不記名方式,共發放問卷120份,回收問卷100份,有效問卷回收率83%。本次調查對象女生(60%)人數多於男生(40%),以中部(84%)未婚(89%)高中職(37%)至大學(56%)學生為主。研究結果顯示:有一半人發生過敏現象,而家中有絨毛玩具(24%)及有飼養動物(20%)為較容易引起過敏現象。家族遺傳過敏體質的基因統計結果,以患有過敏性鼻炎(35%)佔最多。部分人覺得中醫較溫和及不傷身,並可以有效改善體質,沒副作用,也有人是因為中醫診所離家較近所以選擇中醫(23%)治療。少數人會使用中醫食品(28%)或保健產品(14%)調理身體,而使用中醫食品主要是中藥材或中醫補品,食用保健產品有抗組織胺、魚油、益生菌、維他命A、B等。本研究依文獻探討將體質分為三種:有寒性體質、熱性體質、寒熱體質,最後並提出針對過敏體質及過敏性鼻炎的保健養生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