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史記》「追韓信」故實於元明小說戲曲中的衍變

「追韓信」故實,出於《史記.淮陰侯列傳》,司馬遷以對話方式敘述,生動刻劃劉邦聞蕭何逃跑之大怒,又聞蕭何非逃跑乃追趕韓信之不可置信,及見蕭何返還之且喜且怒,終在蕭何力薦韓信下,拜韓信為大將。此一段「蕭何追韓信」的歷史敘述,未著墨於韓信本人,全由側面烘托,藉劉邦與蕭何的言行,刻劃韓信實為難得人才,而蕭何慧眼識之,遂由困轉亨,乃韓信一生重要轉換點。元明時期的戲曲和小說作家,針對史記這段敘述的許多空白和未定點,做了種種的填補工作,使得這一事件及其前因後果,都有了大幅的增改。如韓信脫逃之困的擬想、勸說韓信回轉的場景的描繪、追韓信之人增加了滕公、樊噲等情事,不僅豐富了「追韓信」故事的內容,於蕭何韓信二人的形象,也有更為細緻飽滿的生動刻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