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荀子非難子思、孟軻之「五行」

《荀子.十二子》嘗非難子思、孟軻曰:「案往舊造說,謂之五行」,然未說明五行為何,隨著馬王堆帛書與郭店楚簡五行相繼出土,學界雖同以「仁、義、禮、智、聖」為荀子所謂五行,但對於荀子所非難五行之原因,研究結論卻各分殊異。本文擬以「荀子所非難之五行即楚簡〈五行〉為研究假設、並以「禮」為道貫,就「僻違而無類、幽隱而無說、閉約而無解」三語,與楚簡〈五行〉義理相互對勘,以覘其異同、推類搜求荀子評騭「五行」之底蘊。僻違而無類,為荀子責難子思、孟軻「五行」未能以禮為言行之表識、不知以類齊法教所不及之語;幽隱而無說,或為其非難〈五行〉慎獨之語;閉約而無解,則為其駁難〈五行〉四行之語。子思、孟軻「五行」,案往舊自造其說,而又文飾其詞,自推為真先君子之遺說,使儒者不能辨分是非、不足禁闢姦言,其害甚劇,是以荀子靳而不與「持之有故,言以成理」、更甚而責其「是則子思、孟軻之罪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