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舒夢蘭詞學思想探論

舒夢蘭是清代中葉的文學家,其所編《白香詞譜》一書,由於篇幅短小精練,內容兼俱詞譜與詞選的功能,因此該書不僅在當時詞壇上流傳頗廣,甚至對後世詞壇的影響亦相當深遠。不過舒氏在詞學方面的成就,並不只是《詞譜》的編纂,在詞論的部分其亦有個人獨到的見解。 今觀舒夢蘭的詞學思想,縱然沒有詞論專書得以考釋,但從其在《白香詞譜》中的選詞例舉,以及在《香巖詞約》、《香詞百選》、《古南餘話》等著作中,對各朝代詞人、詞作、詞風的品評,或能知其正值「浙西詞派」與「常州詞派」之遞嬗期,難得的詞學論點。是故本文擬以《詞譜》、《詞約》、《百選》、《餘話》中,與詞論相關的內容作為討論中心,從而梳理舒夢蘭詞學思想的內涵及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