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銀髮族休閒運動參與動機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銀髮族休閒運動參與動機之現況,最後探討不同背景變項銀髮族休閒運動參與動機之差異情形。本研究採用隨機抽樣法,調查南投縣與台中市社區之C級據點65歲以上之銀髮族為研究對象進行調查。正式問卷由研究者與12位協助人員發放,本研究發放問卷450份,回收問卷439份,刪除填答不完整之問卷,實際回收有效問卷為432份,回收率96%。本研究採用SPSS 25.0進行因素分析、信度分析、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資料處理分析。經統計分析結果如下:一、銀髮族休閒運動參與動機各構面以「心理需求」為最高,其次依序為「成就需求」、「健康需求」。二、不同性別之銀髮族對休閒運動參與動機達顯著差異。三、不同年齡、婚姻狀況之銀髮族對休閒運動參與動機皆未達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