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糧食、人口與農業發展--臺灣農業發展之回顧與展望

糧食與人口問題,如果從整個世界的人類歷史來看,長時間以來,世界糧食的增產率都要比人口的增加率要大得多。雖然這種糧食增產率比人口增加率大的趨勢,越來越接近,但是如果將全世界尚未開發的糧食資源加以有效開發,用以生產糧食,以供應全世界人類之所需,如此在可預見的將來,世界上也不應有糧食問題的發生。今日之所以有糧食問題的發生,是因為世界上糧食生產資源的分配不均,以及糧食生產品分配不均之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