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單親家庭福利政策與措施

日本有法律保障之單親家庭福利政策,在戰勤即已施行。起初僅以母子家庭為對象,二次大戰結束之後,隨著工商業的發展,日本家庭結構改變,單親家庭數量增多,單親家庭結構亦隨之改變,乃分別針對「母子家庭」、「寡婦」和「父子家庭」三個對象群,因應其主要需求制訂福利服務政策,施行福利措施。其中尤以母子家庭福利政策為主要基礎。   本文內容包含以下三點分別闡述之:一、日本單親家庭基本狀況分析,包含1.母子家庭、2.寡婦、3.父子家庭,二、日本單親家庭福利政策,包含1.目的,2.政策內涵與措施、3.實施機構,三、日本單親家庭福利施行之評析,包含1.綜合評析,2.未來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