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展示區內觀眾參觀行為之探討

本文主要探討觀眾在展示場內發生了什麼事。當觀眾一腳踏入展示區,移動路徑如何﹖在哪些展示品前駐足﹖停留多久時間﹖是否逐一細看標籤說明或實物標本﹖有操作、碰觸展示品嗎﹖...等等觀眾在展示區內的所作所為,含觀眾的非言辭行為、時間計量及動線等。利用非參與觀察法,追蹤計時以收集資料,獲得觀眾與展示品間的諸多互動關係,可作為展示設計與解說策略的參考。 本文為國科會計畫「原住民文化的博物館展現與教育評鑑--以科博館臺灣南島民族展示為例」之子研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