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女性主義與防治雛妓問題的民間行動之關係

本文以1986年至1996年間倡議防治雛妓問題之民間行動為對象,探討其行動之理 念與策略發展,並從女性主義的角度觀看其如何面對父權意識。本文發現以往民間行動透過 「保護幼女」訴求達成法制化的運動目標,但原本由民間團體創發出來、意圖爭取大眾認同 保護的語彙「雛妓」反而被污名化,變成與許多負面刻板印象聯結的語彙,而增加少女再適 應之困難。甚至因為內部行動理念未整合完全、對外同時呈現互相矛盾的論述,一般閱聽者 或許會基於一時同情或現實利益而提供資源贊助,但仍只選擇性地接受符合其既定印象與價 值觀之說法而已,真正被說服改變其道德判斷者有限。故整體說來,今日民間行動仍無力改 變歧視女性、以性道德標準分化女性的父權文化邏輯,卻可能落入「弱化女性」的困境。本 研究因此建議未來行動團體應研議如何增權於從娼少女的倡議手法,並且正面檢視其色情與 娼妓政策,發展出既能保障從娼女性(成年或未成年,被迫賣或自願)需要,又能改造歧視 女性的父權文化之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