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以「世說新語」看魏晉的人倫鑒識活動

本文乃是以《世說新語》為範圍,嘗試從三個前人尚未深入探討的課題, 針對「 人倫鑒識」這個兼具文化╱社會、學術╱政治等特質的人文活動,作一些補白性的研究。首 先考察人倫鑒識中的觀視活動,從先秦儒道兩家觀人態度的不同取向,進而辨析魏晉之際對 「觀」和「目」這兩個術語的運用情形。接著將人倫鑒識中的「題目」方式歸納為史傳的評 價與採用比喻這兩種形態,區分這兩種形態的類型,以個案分析的方式作較深入的文化解讀 。最後就人倫鑒識的傳播方式加以歸納,以了解這項活動對當時社會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