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乾隆時期華中地區新興戲曲劇種考述

據統計,中國戲曲劇種約有三百六、七十種,其中近四分之一是產生於乾隆時期。本文限於篇幅,暫以華中地區為範圍,茲分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等七省,一一考述其時其地新興戲曲劇種共一十六種之形成時間、形成基礎、流行範圍、主要唱腔、腳色行當、表演特質、演出劇目及現況等。為求行文精簡,乃將較具爭議性者,如戲曲劇種之形成時間與形成基礎之辯證討論,置於附註之中。 經由本文的研究,可知乾隆時期華中地區新興戲曲劇種至少計有江蘇一種(丁丁腔);江西六種(瑞河戲、萍鄉采茶戲、寧都采茶戲、九江采茶戲、景德鎮采茶戲及武寧采茶戲);湖北四種(山二簧、荊河戲、南劇及湖北越調);湖南三種(湘崑、師道戲及新晃侗族戲);四川二種(川劇及四川燈戲)。其於形式上的主要差異是音樂與語言的表現;而各種地方腔調紛紛崛起,對於新興戲曲劇種的催生,是功不可沒的。其中有不少曲牌體戲劇種,因受板腔體唱腔日漸風行的刺激,或紛紛改變其唱腔形式以適應潮流;或漸趨沒落,現今偶有業餘演出耳。此一情況,顯然符合道光朝以降板腔體戲曲興盛發展的趨勢,足資印證花、雅之爭的戲曲史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