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讀「道藏」偶識二題

約言之,紙的製造技術是在東漢中期得到突破,並在往後的年代,逐漸普及。而 簡牘是在用紙之前,保存記錄,發布公文,傳遞書信的主要方式。它是中國文化傳承的主要 載體之一,宜乎勞貞一(榦)先生有言:「簡牘對於中國文化上的關係,分支極多,彌漫了 生活的各方面。」緣此,拙稿二題係以《正統道藏》中所收錄,並已成書、流傳於南朝及唐 代的幾種道經為據,再參核相關的文獻及碑刻史料,嘗試提出南北朝及隋唐雖已屬應用紙張 極盛的時代,但簡牘(中國用簡的文化)的若干因素如多支簡如何編聯成冊、簡文的書寫格 式及署名、封簡方法等仍續在道教「齋醮科儀」中有所反映。拙稿論證的初步心得有二,其 一是南朝道教的二大教派:靈寶派及上清派的教義中,均對奉道弟子與度師之間的經戒法籙 傳授,有其特定「科法」,高道設想透過各式「投簡法」來執行,俟奉道弟子依科法完成各 項程序後,當會獲得「長生不死,名上仙籍」的回報;及於唐初,靈寶派「投三元玉簡法」 並為上清派納入,作為李唐皇室倡行的「齋法醮祭」內容之一。其二是唐代皇室專崇道教, 自高宗李治起,迄武后當政、玄宗李隆基復唐等不同時期,除修金籙齋法外,並頗信奉醮祭 ,其模式通常是由帝(后)敕令道士修齊設醮後,再進行「投龍儀」,儀式中備有多種鎮信 ,作為向三清天神仙告章之信,以期達成「修功德」、「求神仙長生之法」、「祈福」及「 除罪」等多重祈願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