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南朝「山水詩」中「遊覽」與「行旅」的區分--以《文選》為主的觀察

「山水詩」是一般研究魏晉南北朝文學的學者極為容易碰觸到的問題。但是「山水詩」的名稱究竟始於何時,卻一直為學者所忽略。事實上成書於「山水詩」蓬勃發展時期的《昭明文選》,亦未見「山水詩」一類。那麼,是否《昭明文選》完全忽略了「山水詩」的存在﹖本文就是發現《昭明文選》以一種巧妙的安排證實了「山水詩」的存在。《昭明文選》事實上係將諸多山水詩作分別置於「行旅」和「遊覽」二類之中。但是「行旅」山水和「遊覽」山水究竟還有那些區別﹖這就是本文所欲探討的重心。「行旅」之作的「山水」多了些仕宦生涯的奔動;而「遊覽」之作的「山水」則多了份寧靜和玄遠。本文全面分析了《文選》的兩類作品,就是準備區分這兩項作品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