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代中晚期旅遊行程的安排與實踐

在碩士論文研究明代的旅館事業過程中,認知到旅宿空間的成立,根源於旅程的開展,且明人對於旅程的記載也不僅山光水色,還包含了地理、文化、經濟等等豐富的面向,因此奠定了博士論文以明人的旅程為研究主題的意向。旅程是旅遊活動組成要素之一,是旅遊活動的未來式、進行式,也是完成式。當旅遊活動還在規劃階段時,旅遊行程是未來式;旅遊活動執行、實現時,它成了進行式;旅遊活動結束時,旅遊行程對旅遊者而言是完成式,而旅遊者根據自己的旅程記載下來的文字記錄或圖繪,則在文化傳播中展開它自己的旅程,影響了未來的旅遊行程。由此,旅遊行程本身甚至比目的地更重要,更引人入勝。

本文指稱的旅遊行程(抑或稱之為旅程、路程、路線)包含「旅行」與「旅遊」, 「旅行」與「旅遊」的界定即:旅行的重點在「行」字,人們是要通過「行」來進行政治、社會、宗教、學術、商務等活動,遊覽並不是他的主要目的;而旅遊的重點則是在「遊」字,遊覽就是它的最終目的。但另一方面,旅行和旅遊又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既要「遊」,就要「行」,不經過一定的「行」是無法達到遊覽的目的;而即使旅行是為了達到政治、社會、宗教、商務等目的,也總免不了在旅途跋涉中沿途遊覽一番。 遊覽是慰藉長途跋涉最佳靈藥,許多名山勝蹟所在,亦須經旅途跋涉才能到達,「旅遊」與「旅行」的差別只在「行」與「遊」的比重,很難加以獨立探討。明代相較於歷史上其他朝代而言,是一個旅遊活動相當活躍的時代,即使是在明代早期政治控制仍強的時候,文人也會藉著公務的機會宦遊,到了晚明旅遊活動的內容更加豐富,參與旅遊活動的旅遊者身份也更加多元化。因應旅遊風氣的興盛,坊間出版了各種水陸行程指南與遊記彙編。明人好遊,也好做文章,凡遊必有記,因此也留下了許多旅遊的日記、行記。這些與旅程有關的出版品,在明代可作為旅程指南,為旅人指引前程,激勵起人們邁向旅程的決心,也為山水名勝發聲。對於今人而言,這些旅遊行程文本在不同的領域有著不同的意義,以歷史學而言,旅遊行程文本幫助我們接近明人的日常生活,幫助我們透過明人的雙眼觀看明代的社會狀況、生活文化、地理景觀,是瞭解明代歷史的絕佳媒介。

旅行是探索一個社會的最佳方式,誠如約翰・史坦貝克(John Steinbeck)在其著作Travel with Charley in search of America 中的探索美國之旅,史坦貝克意欲藉由在美國境內駕車旅遊,來重新認識、瞭解他的國家,這個他一直在書桌前藉由閱讀各種資料而獲得認知的國家。我們無法藉由旅遊探索明代,但我們可以閱讀明人探索他們的時代所留下的各種記錄,來認識明人的國度,我認為這是旅遊行程對歷史學最大的貢獻。因此本文試圖藉由分析明人的旅遊行程與域外人士的明代中國旅遊行程,由行程空間、旅遊者的所見所聞與感想,來呈現明代的社會實況。

如何藉由旅遊行程探索歷史,有其先決條件,這些旅遊相關書寫包含了「旅遊行程」所需的三個要素:旅遊者(親身經歷且非虛構)、地點、旅遊者在這個地點所感知的人事物(如人文景觀、自然山水),在敘事學的理論中,這可將「旅遊行程」形成一個「主題空間」,閱讀這些「旅遊行程」時,讀者將感到如置身其中,從而獲得知識與理解。而旅遊行程文本的流傳帶有文化史上的意義,如同學者所言文本中的旅遊景點成為一個不斷滋生本事、繁衍故實的文化地標,並隨著朝代更迭,不斷添附積累各種供遊客觸類興思的典故資源。這也是旅遊行程值得研究的原因,閱讀旅遊行程的我們,藉由「旅遊行程」豐富了我們的視野,若我們為「旅遊行程」也留下些什麼,那麼我們便也在「旅遊行程」的文本朝著時間的長河旅遊的行程中。

宋˙陳元靚(編),《事林廣記》,《和刻本類書集成》第1輯,北京:中華書局,1999年2月。

明˙不著撰者,《新刊天下民家便用萬錦全書》,《明代通俗日用類書集刊》第13册,重慶: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北京:東方出版社,2011年,據明萬曆年間刊本影印。

明˙不著撰者,《新鍥天下備覽文林類記萬書萃寶》,《明代通俗日用類書集刊》第5册,據明萬曆24年(1596)刊本影印,重慶: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北京:東方出版社,2011年。

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四庫全書存目叢書》子部106,據遼寧大學圖書館藏明天啟二年(1622)刻本影印,台南:莊嚴文化出版社,1995年。

明˙朱鼎臣(編),《新刻鄴架新裁萬寶全書》,《明代通俗日用類書集刊》第11册,重慶: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北京:東方出版社,2011年,據明萬曆四十二年(1614)序潭邑書林對山熊氏刊本影印。

明˙何瑭,《柏齋集》,《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第1266册,據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本影印,台北:商務印書館,1983年。

明˙余象斗(編),《新刻天下四民便覽三台萬用正宗》,《明代通俗日用類書集刊》第6册,重慶: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北京:東方出版社,2011年,據明萬曆二十七年(1599)余氏雙峰堂刻本影印。

明˙余懋孳,《荑言》,《四庫全書存目叢書補編》集99,國家圖書館漢學硏究中心藏明萬曆三十七年(1609)刻本,濟南:齊魯出版社,2001年。

明˙吳元年等(纂);明˙舒化等(重定);清˙鄭繼芳等(訂正),《大明律集解附例》,清光緖戊申年脩訂法律館重刊本,據明萬曆三十八年刊本重刊,傅斯年圖書館藏古籍線裝書。

明˙吳國倫,《甔甀洞稿》,國家圖書館善本書室藏明萬曆十二年、三十一年興國吳氏遞刊本。

明˙呂坤,《實政錄》,《續修四庫全書》史部753,據北京圖書館藏明萬曆二十六年(1798)趙文炳刻本影印,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7年。

明˙宋彥,《山行雜記》,《四庫全書存目叢書》史部251,據山西省祁縣圖書館藏明萬曆繡水沈氏刻寶顏堂祕笈本影印,濟南:齊魯書社,1996年8月。

明˙林堯俞等纂修、俞汝楫等編撰,《禮部志稿》,《文淵閣四庫全書》597,據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本影印,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3年。

明˙武緯子(補訂),《新刊翰苑廣記補訂四民捷用學海群玉》,《明代通俗日用類書集刊》第8册,重慶: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北京:東方出版社,2011年,據明萬曆三十五年(1607)序潭陽熊氏種德堂刊本影印。

明˙祁彪佳,《役南瑣記》,收入《祁忠敏公日記》,《北京圖書館古籍珍本叢刊》20,北京:書目文獻出版社,1988年2月,據明末祁氏遠山堂抄本景印。

明˙祁彪佳,《歸南快錄》,收入《祁忠敏公日記》,《北京圖書館古籍珍本叢刊》20,北京:書目文獻出版社,1988年2月,據明末祁氏遠山堂抄本景印。

明˙俞大猷,《正氣堂集》,《四庫未收書輯刊》第五輯第20册,據清道光孫雲鴻味古書室刻本影印,北京:北京出版社,1997年。

明˙徐弘祖(著),朱惠榮(譯注),《徐霞客遊記》,北京:中華書局,2009年3月。

明˙徐企龍(編),《新刻全補士民備覽便用文林彙錦萬書淵海》,《明代通俗日用類書集刊》第10册,重慶: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北京:東方出版社,2011年,據明萬曆三十八年(1610)積善堂楊欽齋刊本影印。

明˙徐宏祖(著);丁文江(編),《徐霞客遊記》,北京:商務印書館,1996年。

明˙徐啓龍(編),《新刻搜羅五車合併萬寶全書》,《明代通俗日用類書集刊》第12册,重慶: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北京:東方出版社,2011年,據明萬曆四十二年(1614)閩建書林樹德堂刊本影印。

明˙徐會瀛(編),《新鍥燕臺校正天下通行文林聚寶萬卷星羅》,《明代通俗日用類書集刊》第7册,重慶: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北京:東方出版社,2011年,據明萬曆28年(1600)書林余獻可刊本影印。

明˙徐溥等(撰)、李東陽等(重修),《明會典》,《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618,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3年,據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本影印。

明˙袁宏道,《三袁隨筆》,成都:四川文藝出版社,1996年11月。

明˙貢舉(撰),《鐫大明龍頭便讀傍訓律法全書》,明萬曆中劉氏安正堂刻本。本書收入北京愛如生數字化技術研究中心開發製作之「明代日用類書」資料庫。

明˙屠隆,《由拳集》,《四庫全書存目叢書》集部180,據中央民族大學圖書館藏明萬曆八年(1580)馮夢禎刻本印,台南:莊嚴文化出版社,1997年。

明˙陳子龍等(選輯),《明經世文編》,據明崇禎年間雲間平露堂刊本影印,北京:中華書局,1962年。

明˙陳允中(編),《新刻群書摘要士民便用一事不求人》,《明代通俗日用類書集刊》第8册,重慶: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北京:東方出版社,2011年,據明萬曆書林種德堂本影印。

明˙陳火燭,《二酉園文集續集》,《四庫全書存目叢書》集部139,據北京大學圖書館藏明萬曆刻本影印,台南:莊嚴文化出版社,1997年。

明˙楊爾曾,《新鐫海內奇觀》,《續修四庫全書》史部721,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5年。

明˙葉伋、余員(輯),《新刻御頒新例三台明律招判正宗》,明萬曆四十六年建邑余氏雙峯堂刻本。本書收入北京愛如生數字化技術研究中心開發製作之「明代日用類書」資料庫。

明˙葉向高,《蒼霞草》,《四庫禁毀書叢刊》集部124,據北京大學圖書館藏明萬曆刻本影印,北京:北京出版社,2000年。

明˙蒲秉權,《碩薖園集》,《四庫禁燬書叢刋》集部162,據清光緒元年蒲蔭枚手拙齋刻本景印,北京:北京出版社,2000年1月。

明˙褚宦(修)、李希程(纂),《嘉靖‧蘭陽縣志》,《天一閣藏明代方志選刊》河南省15,據寧波天一閣藏明刻本影印,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不著出版年月。

明˙劉子明(輯),《新板全補天下便用文林妙錦萬寶全書》,《明代通俗日用類書集刊》第10册,重慶: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北京:東方出版社,2011年,據明萬曆40年(1612)書林劉氏安正堂重刊本影印。

明˙劉侗、于奕正,《帝京景物略》,北京:北京古籍出版社,2001年。

明˙鄭尚玄(訂),《新刻人瑞堂訂補全書備考》,《明代通俗日用類書集刊》第15册,重慶: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北京:東方出版社,2011年,據明崇禎十四年(1633)序刊本影印。

明˙盧雍,《古園集》,台北:國家圖書館藏明崇禎六年盧翰重刋本。

明˙龍陽子(編),《萬用正宗不求人》,收入坂出祥伸、小川陽一(編),《中國日用類書集成》10,東京:汲古書院,2003年,據財團法人陽明文庫所藏本影印。

明˙龍陽子(編),《鼎鋟崇文閣彙纂士民萬用正宗不求人全編》,《明代通俗日用類書集刊》第9册,重慶: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北京:東方出版社,2011年,據明萬曆三十五年(1607)潭陽余文台刊本影印。

曾德昭(AlvaroSemedo,1585-1658)著;何高濟(譯);李申(校),《大中國志》,台北:台灣書房,2010。

費爾南.門德斯.平托(Fernão Mendes Pinto)(著);金國平(譯註),《遠遊記》,澳門:葡萄牙大發現紀念澳門地區委員會、澳門基金會、澳門文化司署、東方葡萄牙學會,1999年6月。

王文進,〈南朝「山水詩」中「遊覽」與「行旅」的區分──以《文選》為主的觀察〉,《東華人文學報》,1999年1期。new window

王正華,〈過眼繁華──晚明城市圖、城市觀與文化消費的研究〉,收入李孝悌(主編),《中國的城市生活:十四至二十世紀》,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05年,頁1-57。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