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九年一貫課程中課程統整相關問題探究

「課程統整」是此次九年一貫新課程政策中最為直接被彰顯的教育理念,但就整體而言:(1)相關學科合併成為一大學習領域是否合理?(2)七大學習領域之間能否統整?(3)培育的師資與現職教師實施統整課程的訓練與專業素養是否足夠?(4)統整課程是否傷害基礎教育與教學品質?(5)當英、美從「學習領域」或「主題式」的統整課程轉向推動分科課程的同時,為何台灣教育系統反而像是「走回頭路」?(6)在什麼情況下課程統整會產生限制?(7)台灣教育系統推動課程統整的目的究竟為何?這些問題仍令多數人感到擔憂。本文首先說明課程統整的意義與模式,其中並以社會領域統整課程為例,說明學校規劃或實施的要點;最後,探究九年一貫新課程的結構以及課程統整相關問題,以期提供面對前述問題、以及推動九年一貫新課程與課程統整理念時一些省思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