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以疼痛的方式揭開人性的面紗--談張翎的“生命力”三部曲

張翎的創作,從一開始"跨地域+家族史/移民史"的寫作策略,逐漸轉向到專注于"中國人/中國故事"的書寫,"跨地域"成為敘述過程中的標識之一。又從關注東西方的文化沖突與融合的問題轉向人性與情感的書寫,逐漸呈現出"回歸式"的書寫策略。張翎雖然以歷史作為嵌入點,但并非單純作歷史再建構書寫;不只關注女性,而是對人性進行全面地觀察;不僅表現時空的跨越,還在文本內外部實現多重對話模式。所有的形式都為了表達"疼痛"書寫的內容,而承載"疼痛"的主體正是"人"本身。"生命力"三部曲實現了張翎對個體生命多維度的觀察與思考,也是她在文學寫作內容上的一次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