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再造黨軍:知識青年從軍運動與青年軍

1944年下半年,國民政府軍事潰敗、政治惡化。面對空前的內外壓力,蔣介石曾試圖發起黨團員從軍運動,在既有體制之外另起爐灶,以挽救危局。經過黨內高層的爭論,黨團員從軍的計劃調整為知識青年從軍運動,將從軍對象由適齡黨團員擴展為大中學生群體,且從軍知識青年將單獨編組為獨立的青年軍。蔣介石迅速推動從軍運動,其目的并非單純的軍事改良,而是要"再造黨軍"。運動過程中,國民黨內有因擔憂新軍反噬而持反對意見者,有主動報名甚至要求集體從軍以獲取新的政治地位者,更有敷衍變通者。針對大學校方與大學生,蔣介石強調從軍對提高軍隊素質與戰力的積極面,刻意隱去再造黨軍的目的。運動結束后,從軍知識青年被編為青年軍8個師。青年軍不僅獨立于其他國民黨部隊,而且打破國民黨軍習慣,通過蔣經國掌控的政工系統使青年軍內政工權力凌駕于軍事長官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