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環境肖像與影像民族志--以白族村落的視覺書寫實踐為例

對於視覺人類學來說,環境肖像是特定生境關系與族群認同的視覺表征,而影像民族志更是對其圖文互證的深描。文章以"中國白族百村群像"和"中國白族村落影像文化志"兩次民族村落視覺書寫實踐為例,通過對調查對象歷史背景、空間環境、主體性、生境和習俗的分析,討論影像民族志書寫中需要注意的一些文化節點,如歷史與現實中跨區域經貿交往的關系,村落與生態的關系,多民族雜居地的族群關系,人文傳統和文化心理問題,特色民風民俗的呈現,民間手工藝的村落傳統,回訪和出新,文字和影像的互證關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