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文化獨立危機下民族文學的民族擔當--以韓國文學的民族主義為例

文學和文化休戚相關,文化獨立危機下民族文學自然需要有相應的民族擔當,韓國文學的民族主義便是典型的例證。以韓國文學為例,研究了民族文學民族擔當的由來、內涵和策略。當前,雖然有關民族文學的發展困惑和民族文化的發展危機在現有研究中多有關注,但是基于文學和文化關系而對兩者未來發展的內在關聯研究并不多見,對此方面的系統梳理不僅可以彌補研究方面的缺憾,更可以為民族文學和民族文化的時代發展提供有益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