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馬裕藻與1934年北大國文系教授解聘風波

1934年,北京大學校長蔣夢麟在胡適、傅斯年等人的支持下,解聘國文系教授林損等人,引發風波,長期擔任國文系主任的馬裕藻被迫辭職。此事看似新舊之爭的延續,其實反映了國人由來已久的關于中國文學的觀念及教法的分歧。蔣夢麟等人以行政主導強勢推行的除舊布新,除了實現蓄謀已久的趕走所謂溫州學派乃至終結章門弟子把持的歷史,并沒有贏得國文系學生的支持,也未能在課程設置和人才培養方面顯出成效。如果當年對馬裕藻新舊并用的主張多一些包容,或許今日把握"中國文學"會少幾分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