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開放科學數據共享軟件共享”,你準備好了嗎?

本文對"開放科學、數據共享、軟件共享"(Open science,data sharing,software sharing)作了最新的簡要介紹。它是當前科學發展的新趨勢,它要求研究者不僅僅重視研究的最後成果--論文,更要關心做科學的做法:研究的每一個環節--研究設想,研究方法,實驗軟件,數據處理等等。例如,PLOS從2014年3月起要求作者在投稿時包含一項數據可用性的聲明,讓讀者可以得到原始數據,以便人們使用或檢查;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要求申請者承諾在科研中公開數據。公開數據是為了得到科學界的監控,從而提高科學自身的糾錯能力,改善科學的重現性。"開放科學、數據共享、軟件共享"的開放精神,涉及科研人員,學術期刊與出版社,資助科研的基金會及各種學術團體,以及公眾對科學的關注與參與,可以說,這就是當代的科學精神。最後,文章還簡介了國內心理學學者對"開放科學"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