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教育科技融入教學成效相關博碩士論文之後設分析

本研究旨在探究2008年至2012年我國教育科技相關研究所產出之教育科技相關議題博碩士論文,以了解教育科技領域近年來的研究現況,並藉由分析教育科技相關教學研究,進一步確認教育科技融入教學是否能真正提升教學效益與增進學習者學習成效的一般性結論。為達上述目的,本研究首先對854篇教育科技學位論文進行基本背景資料的分析,再從中篩選出134篇符合本研究操作型定義的學位論文,針對學習者學業成就與學習態度兩面向進行教學成效之後設分析。研究結論如下所述。

一、教育科技領域相關研究中,研究類型半數以上為量化或質量混合之實務應用的因果性研究與設計本位研究,意即運用與發展範疇為教育科技領域中的顯學,且多應用於數學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國語文領域、其他領域以及英語文領域,對象以學生為主,其中又以國小高年級學生被探討的次數最多。

二、134篇學位論文中有126篇(165筆資料)對教育科技融入教學在學業成就面向的影響進行實證研究,經後設分析後獲得其平均加權效果大小值 ;有52篇(58筆資料)對教育科技融入教學在學習態度面向的影響進行實證研究,經後設分析後獲得其平均加權效果大小值 ,顯示教育科技融入教學在學習成效的兩個面向之整體成效皆約為中等的正向效果,並顯著優於一般教學。

三、不同變項在教育科技融入教學的相關研究中,會對學習者的學習成效產生影響,且某些變項之影響達顯著水準。

(一)學業成就面向-

學位論文的發表年代、學習者所在地區、應用範圍、學習者學習階段、教育科技扮演角色、兩組教學者是否為原班教師、兩組教學者是否為研究者本身、教學實驗總時數,以及教學場域等變項皆會影響教育科技融入教學的成效。

(二)學習態度面向-

學位論文的發表年代、學習者所在地區、應用範圍、學習者學習階段、教學型態、教育科技傳播模式、教育科技媒體工具來源、教學實驗週數、每週教學時數、教學實驗總時數,以及教學場域等變項皆會影響教育科技融入教學的成效。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investigate the national researches and doctoral and master theses related to educational technology issues from 2008 to 2012, so as to realize the recent academic trend in the field. By analysing educational technology related teaching studies, the author would like to further certify the general conclusion that teaching integrated with educational technology can truly improve the efficiency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To fulfil the above goals, the author analysed the background data of 854 educational technology degree theses and filtered 134 degree theses that complied with the operational definition of this thesis. Then, the author conducted meta-analysis of the aspects of the learning achievement and attitude of the students. The result is described as the following:

1.In the studies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field, more than half of the researches were practical causal researches and design-based researches that adopted quantified or mixed method. It indicated utilization and the domain of development became the prominent issue in the educational technology field. They were mostly applied in mathematics, science, nature, technology, Chinese, English, and other categories. The subjects were mainly students. The fifth and sixth graders in elementary schools accounted for the highest percentage in the studies.

2.Among 134 degree theses, 126 of them (165 data) were the practical studies about the effect of learning achievement in the teaching program integrated with educational technology. After meta-analysis, the size value of Weighted Average Method was 0.471. Fifty-two theses (58 data) were the practical studies about the effect of learning attitude to the teaching program integrated with educational technology. After meta-analysis, the size value of Weighted Average Method was 0.422. It showed that teaching integrated with educational technology could produce medium positive influence in the two aspects of learning effect, which was obviously more superior than ordinary teaching.

3.In the studies of teaching integrated with educational technology, different variables would alter the learning effect; and, the influence of some variables was obvious.

A.Learning achievement: the variables that changed the teaching effect of the teaching integrated with educational technology included the year of publication of the theses, the location where the learners were, the categories the theses were applied to, the phases of learning of the students, the roles the educational technology played, that whether the teachers were the same one in the two groups of subjects, that whether the teachers were also the researchers, the total hours of the teaching experiments, and the teaching scenes.

B.Learning attitude: the variables that changed the teaching effect of the teaching integrated with educational technology included the year of publication of the theses, the location where the learners were, the categories the theses belonged to, the phases of learning of the students, teaching types, the propagation model of the educational technology, the sources of the media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the numbers of the weeks of teaching experiments, the numbers of teaching hours per week, the total hours of the teaching experiments, and the teaching scenes.

余民寧(2006)。影響學習成就因素的探討。教育資料與研究雙月刊,73,11-24。

*余宗樺(2008)。提升班級經營效能之方案探究-以網路競標模式的榮譽卡制度網站為例。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教學科技在職碩士專班碩士論文,臺東。

吳正己(2001)。從英特爾e教師計劃談資訊融入教學。資訊與教育雜誌,85,15-21。

*吳兆全(2010)。多媒體情境式動態網站佈景主題學習平台在國小英語學習之應用。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數位內容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臺中。

*吳佳諭(2009)。漢字識字學習系統之設計與應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學系碩士論文,臺北市。

*吳宗翰(2012)。數位寫作平台教學對國小五年級學生寫作動機及表現影響之研究。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教學科技在職碩士專班碩士論文,臺東。

*吳怡君(2010)。小筆電融入國小五年級英語科教學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學系碩士論文,臺北市。

吳政達、吳盈瑩(2011)。後設分析方法Comprehensive Meta Analysis軟體應用與報表解析。教育研究月刊,206,105-111。

吳致維,林建仲(2009)。互動式電子白板在國小教學之探討。生活科技教育月刊,42(6),14-25。

*呂易儒(2012)。動態幾何系統Cabri 3D輔助教學下對高中生空間概念單元學習成效影響之研究。國立交通大學理學院科技與數位學習學程碩士論文,新竹。

*宋瑗玲(2012)。在Group Scribbles平台上以VSPOW模式進行國小高年級議論文協作寫作研究。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新竹。

*李昀軒(2011)。應用電腦化思考工具增進國小學生高層次思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學系碩士論文,臺北市。

*李昆霖(2011)。應用電子白板教學在七年級學生數學學習之研究-以一元一次方程式為例。國立嘉義大學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嘉義。

李飛龍(2007)。2000-2006年台灣地區有關數位學習碩士論文之內容分析。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高雄。

李國平(2010)。探究教學對於國小學童科學學習成效影響之後設分析。屏東教育大學數理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屏東。

*李國賓(2008)。WebQuest教學策略對國小學童批判思考能力之影響—以國小六年級社會學習領域為例。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臺南。

*李慧珍(2012)。大學生的學習風格與英文單字學習策略在手機行動學習的應用研究。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李默英(1983)。性別﹑年級﹑數學學習態度﹑性別角色與數學成就之關係。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李鴻亮(2005)。教育科技研究方法的未來趨勢。載於臺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主編,教育科技理論與實務(下冊)(487-502頁)。臺北市:學富。

*汪冠宏(2008)。網路虛擬實習工場之學習成效研究-以高職氣壓實習課程教學為例。國立花蓮教育大學學習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花蓮。

*阮宏展(2009)。試算表融入教學對國中學生「二元一次方程式的圖形」概念之研究─以屏東縣某公立國中為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學系碩士論文,高雄。

*周孝俊(2008)。互動式電子白板教學活動和實驗。國立花蓮教育大學學習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花蓮。

*拉罕羅幸(2009)。線上傳統樂器製作工坊之學習成效研究-以台灣原住民太魯閣族口簧琴製作教學為例。國立花蓮教育大學學習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花蓮。

*林大正(2008)。情境感知行動學習環境下數位教材設計與學習成效之研究。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臺南。

*林大森(2009)。迷思概念診斷式遊戲教學策略輔助國小因數倍數課程學習效益之研究。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數位內容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臺中。

*林玉文(2011)。電子橋樑書對國小三年級學童閱讀理解及閱讀動機之影響。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臺南。

*林佳禾(2012)。3D模型教學對於兒童造形創作表現之影響。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林怡君(2010)。資訊融入自然領域教學活動對學習成效影響之研究-以國小學生鯨魚概念學習為例。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教學科技在職碩士專班碩士論文,臺東。

*林東松(2008)。結合IPI電腦模擬模式輔助教學之研究~以探討國小學童因數為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林哲緯(2010)。混成式行動導覽系統之設計與應用-以國立歷史博物館為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學系在職進修碩士班碩士論文,臺北市。

*林勝賢(2010)。探討擴增實境融入行動學習對國小學生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動機與學習成就的影響。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臺南。

*林鼎文(2012)。多媒體動畫融入摺紙教學之學習成效研究。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數位內容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臺中。

林碧珍,蔡文煥(2005)。TIMSS 2003 臺灣國小四年級學生的數學成就及其相關因素之探討。科學教育月刊,285,2-38。

*林鳳雯(2011)。摘要策略教學與網路同儕互評對國小六年級學童學習成效之研究-以說明文為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林燕玲(2011)。在無線感測環境中運用科學寫作支援學生進行探究式學習。國立嘉義大學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嘉義。

*林鶴原(2010)。互動式電子白板融入教學對國小學童英語學習態度與學習成效之研究。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臺南。

*邱廷榮(2008)。運用「多元表徵交互應用策略」對國小對流概念教學成效之研究。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教學科技在職碩士專班碩士論文,臺東。

*侯政宏(2012)。發展網路問題導向學習系統應用於國小五年級資訊素養與倫理之研究-以網路著作權單元為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俞怡中(2009)。運用電腦支援合作學習之擬題活動對學習成效影響之研究。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臺南。

*姚書璇(2011)。運用社群網站輔助合作學習之成效與動機研究─以傳播史課程為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姜善迪(2009)。一人一機合作學習環境的學習效益探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學系碩士論文,臺北市。

*施保成(2011)。以3D電腦輔助設計軟體Google SketchUp 融入國小複合形體表面積教學對學生數學學習成效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洪良興(2010)。以後設分析法探討資訊科技融入體育教學之學習成效。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洪源泰(2010)。部件教學法融入華語文識字教學網站之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洪瑋懋(2008)。同步式電腦輔助合作學習對中文多義字學習成效與學後保留之探究。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新竹。

*洪艤鈞(2009)。遊戲式英語句型學習對國小學生學習成效之影響。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學系碩士論文,臺北市。

*紀榮村(2010)。電子師徒制在合作學習環境中教學成效之研究—以VB程式設計課程為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數位內容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臺中。

范瑞東(2005)。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教師實施之困境與可行策略之文獻評析。中華人文社會學報,3,123-155。

*范綱正(2011)。數位遊戲式學習融入自然領域對國小三年級低成就學童補救教學成效與態度之影響。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數位學習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新北市。

*孫宜旺(2008)。部落格融入寫作教學對國小高年級學童寫作學習成效與寫作態度影響之研究。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教學科技在職碩士專班碩士論文,臺東。

徐乃麒(2012)。電腦輔助溝通在第二外語口語能力習得之效益— 後設分析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英語學系碩士論文,高雄。

徐千和(2013)。GSP融入數學教學成效的後設分析。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桃園。

徐式寬、關秉寅(2011)。國民中小學教師資訊融入教學素養評量表之建構與調查。科學教育學刊,19(4),335-357。

*徐美雲(2011)。運用自我調整學習策略於網路班級讀書會對國小五年級學童閱讀理解能力之研究。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碩士學位學程碩士論文,臺北市。

徐新逸(1995a)。如何借重電腦科技來提昇問題解決的能力﹖-談「錨式情境教學法」之理論基礎與實例應用(上)。教學科技與媒體,20,25-30。

徐新逸(1995b)。如何借重電腦科技來提昇問題解決的能力﹖-談「錨式情境教學法」之理論基礎與實例應用(下)。教學科技與媒體,21,47-51。

翁穎哲、譚克平(2008)。設計研究法簡介及其在教育研究的應用範例。科學教育月刊,307,15-30。

*馬文一(2011)。Big6模式應用於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學對國中學生問題解決能力及學習成效之影響。國立嘉義大學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嘉義。

*馬紀楨(2008)。3D動畫應用於國小四年級自然領域之教學成效–以月相概念為例。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教學科技在職碩士專班碩士論文,臺東。

*高旺平(2008)。懷邦創造思考教學策略之網路教學成效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高俊豐(2009)。以合作學習應用互動式電子白板在國小高年級數學縮圖與比例尺單元之成效研究。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科技研究所碩士班碩士論文,屏東。

*張文瑩(2012)。雲端化專題導向合作式學習-以Google Docs及Facebook為共同創作平台為例。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臺南。

*張世明(2010)。運用微型部落格進行問題導向式教學之成效研究-以國中資訊倫理課程為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數位內容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臺中。

*張玉璇(2009)。以多元智慧理論探索智慧型推薦學習系統之學習成效。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數位內容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臺中。

*張其勝(2009)。以Hewson Model為基礎之數位學習活動設計─以分數概念教學為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張沼澤(2005)。我國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對學生學習成效影響之統合分析。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測驗統計研究所碩士論文,臺中。

*張俊傑(2012)。Scratch程式語言教材設計與發展-以國一數學直角座標及直線方程式為例。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數位學習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新北市。

*張珈(2010)。行動數位渾天儀用於國小天文觀測教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學系碩士論文,臺北市。

*張夏暖(2010)。運用互動式電子白板於溝通式教學之成效研究-以國中英語科為例。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數位學習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新北市。

*張家慈(2012)。擴增實境行動導覽系統之研製─美術館畫作鑑賞之應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學系碩士論文,臺北市。

*張益瑞(2012)。數位影片案例教學對國小六年級學童反霸凌知識、社交技巧及同理心影響之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張淳茹(2010)。同儕教導策略對新進護理人員數位化教育訓練成效之研究。國立嘉義大學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嘉義。

張惠雯(2004)。電腦網路學習成效影響之後設分析。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職業繼續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新竹。

*張隆慶(2008)。教學網站輔助資訊課程學習對國小學童電腦態度與電腦自我效能之影響。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臺南。

*張維仁(2010)。運用smart.fm網路自學平台輔助國小六年級學童英語字彙記憶之研究。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科技研究所碩士班碩士論文,屏東。

張維容(2012)。電腦輔助通訊工具運用於第二外語閱讀及寫作成效之後設分析。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英語學系碩士論文,高雄。

張霄亭(1996)。教學媒體的發展與應用。中等教育,47,3-11。

單文經(譯)(1998)。本學門的各個領域。載於張霄亭(總校閱),教育科技的定義與範疇研究(33-83頁)(原作者:B. B. Seels &; R. C. Richey)。臺北市:五南。(原著出版年:1994)

*莊思筠(2011)。運用未來教室以提升數學學習成效與學習態度之研究--以南湖國小四年級為例。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碩士學位學程碩士論文,臺北市。

*莫韻蓉(2008)。以即時形成性評量為基礎之電腦輔助教學對國小同分母分數減法單元之學習成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學系碩士論文,臺北市。

*許培恩(2010)。使用自由軟體Stellarium於國小自然領域月相概念教學成效之研究。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教學科技在職碩士專班碩士論文,臺東。

*許湘宜(2012)。數位遊戲融入教學對國小生之品德教育認知理解與態度影響之研究-以弟子規為例。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數位學習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新北市。

*郭于禎(2009)。網路概念構圖融入家政教學之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郭如芬(2012)。網路式專題導向學習對國小學童幾何思考層次之影響。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陳迺臣(2001)。教育的目的與功能。載於王家通(主編),教育導論(27-50頁)。高雄,麗文文化。

*陳星佑(2011)。Google Map結合Blog在視覺藝術學習成就與學習態度之研究─以世界遺產為例。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科技研究所碩士班碩士論文,屏東。

*陳竑媝(2008)。國小學童英語音素能力的電腦化訓練環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學系碩士論文,臺北市。

陳羿伶(2011)。互動式電子白板應用於國小教學對學生學習成效影響之後設分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臺北市。

陳郁雯(2004)。電腦模擬對學生學習成效影響之後設分析。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新竹。

*陳偉文(2008)。設計與應用三維描繪技術於國小空間幾何教學之研究-以體積教學為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陳偉修(2008)。運用遠距同步協同教學作為資源互補模式之成效研究。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教學科技在職碩士專班碩士論文,臺東。

陳翠萍(2011)。英語為第二語言或外國語寫作中同儕評論研究之量化與質性後設分析。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英語學系博士論文,高雄。

*陳錦儒(2010)。引導式的遊戲式學習用於數學應用問題解題與錯誤類型分析-以二元一次方程式為例。國立交通大學理學院科技與數位學習學程碩士論文,新竹。

*游正祥(2011)。動態幾何系統GeoGebra運用於高中數學教育之策略探討。國立交通大學理學院科技與數位學習學程碩士論文,新竹。

黃永玲(2012)。以電腦為溝通媒介對第二外語寫作之效益後設分析。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英語學系碩士論文,高雄。

*黃彥穎(2010)。資訊融入與合作學習在國小分數除法教學應用之成效研究。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教學科技在職碩士專班碩士論文,臺東。

黃星凱(2005)。我國教育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研究趨勢與議題之內容分析。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新北市。

*黃啟晉(2010)。線上數學寫作對國小學童分數解題策略的影響。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學系碩士論文,臺北市。

黃淑敏(2001)。電腦網路學習對學生學習成效之後設分析。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新竹。

*黃楷智(2011)。動態幾何系統GeoGebra對數學學習成效與認知診斷影響之研究-以簡易二次函數圖形為例。國立交通大學理學院科技與數位學習學程碩士論文,新竹。

*黃榆婷(2010)。應用悅趣化數位教材於國小學童空間學習成效與展開圖解題歷程之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黃靚芬(2012)。競賽式數位遊戲融入教學對小學生社會領域學習成效影響之研究。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數位學習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新北市。

黃寶園(1998)。概述統合分析。國教輔導,37(1),25-46。

*楊湘琳(2011)。教學影片結合網路學習平台的數學補救教學成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學系在職進修碩士班碩士論文,臺北市。

*葉可嘉(2009)。多媒體融入學科內涵與語言融合教學法 對國小英語閱讀學習成效與學習態度之影響。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數位學習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新北市。

*葉慶昌(2012)。國小學童遊戲式理財教學的學習成效探討。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臺南。

詹志禹(1988)。後設分析:量化的文獻探討法。思與言,26(4),1-9。

*廖怡茹(2012)。大學生學習風格與英語字彙學習策略在Facebook上之應用研究。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廖英智(2011)。以記憶遊戲系統提升國小中、高年級學生智力、學業名次成效之研究。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臺南。

*廖嘉民(2010)。網路專題導向教學與傳統教學在學生學習態度與學習成就上差異之研究~以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生物與環境」單元為例。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數位學習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新北市。

廖遠光、張澄清(2012)。研究圖書計畫「科技與教育」之實施過程、結果與效益分析。人文與社會科學簡訊,13(2),75-84。

蔡季霖(2010)。數學線上教材精緻化之研究。北縣教育,71,91-92。

蔡欣嘉(2006)。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後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對國中、小學生學習成效影響之後設分析。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職業繼續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新竹。

*蔡瑋倩(2009)。網路遊戲式學習系統之建置與學習成效分析–以國中社會科「世界地理」之教學應用為例。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新竹。

鄭景俗、楊欣怡(2009)。粗集理論萃取影響國小數學學習成就因素。資訊科技國際期刊,3(2),36-54。

顏春煌、郭秋田、曾展鵬(2011)。學習科技入門。新北市:空大。

*鄧怡君(2011)。利用認知診斷評量探討數位教材設計對學習成效之影響—以排容原理為例。國立交通大學理學院科技與數位學習學程碩士論文,新竹。

*鄭千佑(2008)。虛擬教具對國小學生等值分數彈性思考表現之影響。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學系碩士論文,臺北市。

*鄭育仁(2012)。資訊融入錨式情境教學法應用於海外臺灣學校鄉土教學之研究。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教學科技在職碩士專班碩士論文,臺東。

*鄭佳君(2011)。行動科技輔助合作寫作構思策略對國小學生早期英語讀寫能力之影響。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學系碩士論文,臺北市。

*鄭勃毅(2011)。利用認知診斷評量探討分隔訊息之交互作用對學生學習成效的影響-以三角形重心幾何證明為例。國立交通大學理學院科技與數位學習學程碩士論文,新竹。

*鄭家家(2011)。GPS導入史地步道行動學習系統對學習者鄉土學習及認同感之影響。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臺南。

蕭英勵(2009)。中小學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研究趨勢與發展--以台灣地區2001~2009年學位論文為例。國立臺南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臺南。

*蕭翠玲(2009)。應用資訊科技輔助數學教學之合作學習成效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學系碩士論文,高雄。

*賴日騰(2012)。應用HappyCAD製圖系統對國中生工程圖學學習成效之影響。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謝志偉(2007)。教育研究典範的未來趨勢混合方法論介紹。屏東教育大學學報,26,175-194。

*謝承洲(2009)。網路知識分類標籤輔助主題探究學習對於國小學童問題解決能力之影響。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數位內容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臺中。

謝彩鳳(2011)。數位化補救教學對學生學習成效影響之後設分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謝溫仁(2009)。應用行動載具於情境學習對國小學生修辭能力影響之研究。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臺南。

*謝筱梅(2008)。互動引導作文網站對學生寫作影響之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謝慧民、李鴻源、李逢春(2011)。河川輸砂模式數位學習網站建置之研究。數位學習科技期刊,3(1),62-85。

*謝駿榮(2010)。運用GS平台設計融入訊息回饋的「縱橫數謎」遊戲於加減計算能力之研究。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新竹。

*鍾運保(2012)。GS平台融入合作式圖形化學習之研究~以國小三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為例。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新竹。

*簡宇紳(2012)。具有自我評量功能之電子書對國小學生自我調整學習之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Raudenbush, S. W., Bccker, B. J., &; Kalaian, H. (1988). Modeling multivariate effect sizes. Psychological Bulletin, 103, 111-120.

Reeves, T. C. (2000). Enhancing the worth of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research through “design experiments” and other development research strategie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annu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New Orleans, LA, USA.

Richey, R. (1986). The theoretical and conceptual bases of instructional design. London: Kogan Page.